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)

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

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)

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《世法哲言》

學識之門,並非專學,古文如是,大學亦復如是,學識寶庫之門戶,乃文化知識與社會存在物及意識之交合分別所得,唯立大學之博士,而弗解社會物法之質,是為書呆,何成門梁之入耳。

社會上有很多人都認為,讀完了大學就是有知識的人,或者成為碩士、博士,就是一個了不起的大知識分子了,但第三世多杰羌佛認為,博士、碩士也許是一個書呆子,是一個亳無用處的人。因為學識之門並非專學、無論是古文也好,我們當今大學裡學的現代科學、文學也好,都是一個道理。任何知識,只要是能真正用之於社會、利益於人類、有益於自我,才能叫真知實鑒,它包括文化知識與社會實踐,即包括待人、處事、接物、事業、科研等等,也就是說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方面,再結合自己的思想,互相混合在一起,融會貫通,然後得出來的總和。假使唯一的只是知道書本知識、學校知識,而不了解社會、不懂得萬事萬物的處理方法,並順乎邏輯的去處理,而只從書本教條中去尋找相應實踐的方法,那麼他絕對是一個書呆子,這種人是沒有任何本事的,也就是說沒有真知實鑒,沒有對學識真正入門,沒有啟用於學識。

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)

推薦閱讀:

● 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 《世法哲言》(五十九)

事業之強者,面逆境而弗餒,遇難而迎之于勇。弗具此理,自當弱者之流,事業桂冠非弱者所享,事法居無常瞬息萬變,故非人所信手握之,設若成業,君子所建百壓弗餒可也…more

● 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 《世法哲言》(五十八)

奮鬥必具方能成業,而奮之過猛者,則易敗業,何故如是也?過猛則易失智,凡是之順皆出智理,帆船借風而行,風之過盛則帆桿必折…more

● 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 《世法哲言》(五十七)

識廣而無品者,則萬事弗成,無德多于凡是之成功者,必視機而入,聞息而動,知其含益而不行之,故多他或所… more

#第三世多杰羌佛 #世法哲言 #人生佛法 #佛法人生

 

 

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)

留言